60711 - 厲害的蜘蛛



2006.07.11.凌晨2點,被老大頻繁的咳嗽聲和恐怖的磨牙聲吵醒。餵他吃藥後竟然睡不著, 索性到書房整理一下東西,看看裝潢雜誌。
赫!竟然有蜘蛛在衣櫥外結網。自從4月帶小朋友去綠色博覽會回來後,我們都對蜘蛛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。例如你問我們家中班的老大:蜘蛛有沒有毒?蜘蛛網有沒有毒?蜘蛛的壽命多久?等類似的問題,他都已經知道了。因為今年綠色博覽會場有一個蜘蛛館,專門介紹各式蜘蛛生態與習性。所以啦,以前看到蜘蛛是不說二話的拿起拖鞋,現在則是耐心的把他請到戶外,偶爾會讓他待在家裡幫我們捕食蚊蟲。
為了印證在綠博會學到的知識,無聊的我拿起電蚊拍開始找蚊子。這種小動物在我家是不難發現的,沒3分鐘就一隻蚊子大剌剌的從我面前飛過,因為電蚊拍快沒電了,所以沒有「ㄆ一ㄚ」一聲的快感,只能把這隻蚊子電暈。當然,趁新鮮快把電暈的蚊子丟到蜘蛛網內。果然,蜘蛛不為所動,因為它還不知道是動物還是植物掉到它網中,所以不浪費力氣去一探究竟。
過沒多久,暈倒的蚊子開始抽畜,那在正中央的蜘蛛飛也似的爬到蚊子的所在地,當然不是靠嗅覺,也不是靠視覺,更不是利用GPS,而是靠那8隻腳敏銳的觸覺。只見它利用附近已結好的蜘蛛網,把倒楣的蚊子包成飯糰後,迅速帶到網中央,開始享用大餐。這出兵前去圍剿,將敵人綑綁,到帶回俘虜的時間,我估摸著大概只花了10秒鐘。
當然實驗不能只做一次,趁蜘蛛享用大餐到一半時,我又丟隻暈倒的蚊子入網,果然還是不為所動,繼續享用它的大餐。幾秒後,暈倒的蚊子開始抽畜,只見那蜘蛛又飛奔到這隻蚊子身旁,此時嘴上還叼著剩下1/3的蚊子,也是利用附近已結好的蜘蛛網把這隻蚊子捆起來。不同的是,它把蚊子包成飯糰後,就地倉儲,自己又回到網中央享用剩下的1/3。用完餐後,才不慌不忙的將第2粒飯糰帶回網中央,開始慢慢享用。
至於它自己弄破用來包蚊子的網,至目前為止尚未回補,只見它在網中央待著,大概吃太飽了,想休息一下。我呢?也要回去睡覺了,不然上班會沒精神喔!